在教第三、四節數學時,只覺得好奇怪喔!為什麼要利用貼蠟燭,去簡化兩位數呢?是因為若沒簡化這樣貼,蛋糕上的蠟燭會因為太多,而導致放不下去嗎?後來才漸漸發現,這裡的課程已經有點進入十位數與個位數的分離了,本來想說應該會很難教吧!但是後來發現利用蛋糕貼蠟燭這個點子,他們能夠非常容易地將十位數與個位數分開,若是以後遇到相同議題,可以用同一種方法去教。

在貼蠟燭時,因為習作上昰希望能夠貼家人的生日,結果小朋友都不知道爸爸、媽媽、家人幾歲,隨便跟他說個年齡(希望讓他有不一樣的練習),經然非常堅持要正確的年齡,還好班導師那邊有一本全班家長的出生年月日,才解決這個問題,這讓我學到一點,如果以後小朋友硬昰不接受某些你給的資料時,可以假裝去翻動一些資料,假裝自己真的有那資料,再編個數據給小朋友,他們應該都會相信,不然我覺得若是硬跟小朋友這樣耗下去,會浪費很多時間,而且會造成全班效應,到時全班起鬨,那就會不可開交,雖然說老師還是不要騙人的好,但是有時仍是要做一些小技巧,會讓班級經營更順遂。

在一些活動期間,因為我沒有將時間掌握好,所以有時候會上到下課,或者是有習作例題未上完,但是小朋友為了下課,時常會利用他們已經寫完,或是說習題很簡單叫我快速帶過,雖然很不想這樣,可是又不想剝奪學生下課的權益,往往就會請排長把習作收到後面給我改,這時就會有幾位小朋友跑來,希望我教他們我未教到的地方,這時我就會覺得很愧疚,於是變成一個一個輔導他們,讓他們將習作完成,所以我覺得如果當天有寫習作的話,要預留較多的時間給習作,不然就排少一點習題,不然這樣一個一個輔導,不但不清楚其它學生是懂了,還是去抄襲別人的,而且也是增加自己的困擾,所以以後我會盡量將寫習作的時間排長一點,才能確保每個學生對於習作都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咕嚕咕嚕 的頭像
    咕嚕咕嚕

    中年小腹婆以管窺天的日子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