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這一部分時,本來想說這應該是最好上的,因為過年對大家而言,實在是太熟悉了,而且能發揮的教材很多,但看過教學指引後,我才發現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首先是關於從年前到十五的相關年節活動,我頂多知道除夕拜拜、吃團員飯、年初二回娘家、初三老鼠嫁女兒、初九天公生、十五元宵,其餘都不是很清楚,所以光是有關各個年節的活動就查好久,不過相對之下,反倒是有點教學相長,我自己也從教學中得到許多知識,還有許多有關年夜菜的意味、台灣以及各國的過年習俗,也都是從這一次的教學中學到的,感覺上還蠻充實的。而另一個讓我覺得比較頭疼的是,在寫習作有關過年習俗的部分時,因為那一部分是要小朋友將他有看過的過年活動勾選起來,有位小朋友就說習作上的舞龍舞獅、領壓歲錢、拜年…等,他都沒看過也沒參與過,於是我鼓勵他,說說看過年時他都在做什麼,但是他也說不出他做了什麼,這下可把我給考倒了,於是我絞盡腦汁想出我可以想到的有關過年的活動,沒想到他通通沒參加過,這時候就有小朋友反駁說:「一年級的時候,我們有看過舞龍舞獅啊!」其他小朋友也幫著答腔,結果班上吵成一團,最後我請全班小朋友安靜下來,也請這位小朋友回想看看,若是真的想不起來,沒關係,就勾選其他,然後填上「我沒參加過有關過年的活動」,這件事也才告一段落,不過事後想想,或許不是所有人都跟我們一樣可以要做什麼就做什麼,有時會因為家庭因素,而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所以換個角度想一想,或許就不會那麼悶了。

在這次教學中,較感到力不從心的是無法找到相關實物圖片來解說,所以只能用插畫,感覺上蠻可惜的,所以應該養成平日多照相,讓教學資源夠充足,這樣就可以更增廣學生的見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