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本課是介紹元旦,所以想說先讓小朋友知道何謂元旦,再來讓他們了解元旦的週邊活動…等,由於小朋友那個時候剛好數學單元有學如何看日曆,所以我想那就把數學的看日曆,統整入生活中,讓小朋友對何謂元旦更加了解。

在這次上課中,遇到蠻尷尬的問題,因為在介紹元旦有哪些活動時,剛好有一張上面有馬英九市長的跨年晚會照片,從這時開始有位小朋友就不斷地喊著「阿扁凍蒜」,為了不影響教學進度,我跟他溝通,請他不要再講下去了,事後,與老師討論時,發現老師的處理方式更加委婉,老師說為避免學生家長誤會,所以應該告訴小朋友「老師並沒有特別支持誰,但是你現在這樣喊會影響大家上課,你要是想講,下課再去講,那樣我就不會管你要支持誰了。」經過這件事後,發現老師在上課時,應避免觸及到有關政治的問題,若是真的不得已,應該要先跟學生說清楚,所以在製作教材時,要事先設想可能會遇到的狀況,並想想解決之道,但是仍會有許多狀況是未預警的,所以當老師經驗是很重要的,而且要反應很快,才可以解決各式各樣疑難雜症。在製作許願卡時,因為要製作連續圖案的剪裁,老師怕學生會剪壞浪費,所以事先教我,先用空白紙張,讓學生練習試剪,再發下色紙讓他們剪,果真有幾位小朋友就把連續圖案剪斷了,最後只好個別指導,才讓他們的連續圖案得以完成,不過我自己在家裡剪的時候,也是剪斷好幾次,所以這個活動是否適合小二的學生呢?就不得而知了。

事實上,生活上起來就像在跟小朋友話家常,感覺起來壓力不那麼大,但是對於一些常識或是知識要很懂,不然可能會被小朋友考倒,而且懂越多,相對地可以帶給學生更多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咕嚕咕嚕 的頭像
    咕嚕咕嚕

    中年小腹婆以管窺天的日子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