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上數學課真的好緊張喔!總覺得是要把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東西,轉教給連為什麼都不知道的小朋友,很擔心他們完全聽不懂。但是班導師有說過班上的學生多數已能由1數到100了,所以我就放心多了,所以以前幾個單元的由1數到50先引起動機,再逐一由1數到100,眼見每位學生都張大嘴巴一起數,所以我想想讓他們玩遊戲好了,他們就不會覺得枯燥,也可以對於由1數到100更加熟練。果然小朋友還是喜歡玩遊戲,就像班導師說的,他們已經被加分、爬格子…等正鼓勵給制約了,所以只要說到比賽,他們就會積極參與,就這樣順便看看是否有學生對於由1數到100仍然有疑問的,一節快樂的數學課就過了。但是我真的覺得這樣我就沒學到東西啦!若是真的要我教他們由1數到100,那我到底會不會教呢?對於由1數到100,我講得出理由嗎?真的蠻擔心的。

在下次上數學課前,老師有跟我討論過希望能教小朋友「兩個一數,數到100」、「由100倒過來數到1」,所以禮拜五的數學課除了寫習作之外,多了教導這兩方面的知識。

每節上課之前,當然還是要先來複習一下舊經驗,試試看自己上次教的成效囉!接著帶入兩個一數,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已經會了,我真的覺得非常訝異,想說那換教倒數好了,這就有一些問題了,小朋友對於從90要到89都會出現一些問題,只有在10、9…時,才沒出問題,本來想說要告訴他們就像10到9一樣,只是需要將十位數降一位,但是他們非常堅持自己唸,不讓我講話,還一直說很簡單,那麼小的小孩子也要講面子嗎?想想不然讓他們玩遊戲就會露出破綻了,果真有人就卡在兩個一數了,於是就過去跟他說道理「把兩根手指頭伸出來,當你算2的時候,要再跳下一個數時,把3唸在心裡,4大聲喊出來,這樣就是兩個一數了」,感覺她似乎似懂非懂,為了不耽誤大家上課,所以請她下課時來一趟,我再教她,果真有進步,不會因為被大家給的壓力,而數不下去。班導師說,不管任何科目的習作都要一步一步地帶著他們寫,不然他們會寫得亂七八糟,因為習作的題意非常難懂(說實在地,有時候我看都還要頓一下,才能體會題意到底在說什麼,不過不懂的昰既然書不好,為什麼不換另外一家啊!)不過習作就算帶著他們寫,還是會有寫錯的,真是覺得很傷腦筋,後來發現那是因為他們都先偷寫,然後就沒注意上課,所以他自己寫錯了,也沒有察覺到,而即時訂正。所以叫過來訂正,都會特別叮嚀他們,不要先偷寫,要認真聽老師上課,才不會寫錯。

大體上時間仍然不能說抓得很準,時常會上到下課;對於小朋友沒辦法體會兩個一數時,有非常大的挫折感,只有希望自己能夠藉由經驗的累積,讓自己的教學更加完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