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教這門課之前,一直覺得很疑惑,怎麼有可能簡簡單單的生活要上六節課,很拖的感覺,所以特地想了一堆遊戲、學習單、小組討論,但沒想到班導師竟然把生活犧牲了,最後只剩下四節課,為了避免浪費學習單,所以決定將六節課硬擠下去。
這一子單元最重要的就是家人關係,所以想說以這個打前鋒,最起碼他們若是學到這個,之後考試就不用怕了,所以想說先把這個教完,然後一些學習單可以帶回家調查或填寫的,就盡量帶回去寫。由於第一節課有採用小組討論,覺得小朋友對於小組討論,還蠻喜歡的,不過就是要盯著他們,避免他們拿去聊天,他們也非常喜歡發表,所以當我要求他們針對自己的家人做一些回答時,超踴躍的,本來還擔心會不會沒人理我,結果就這樣一直拖到第二節,不過最忌諱的單親家庭,是直到一個小朋友大聲地說:「她爸爸跟媽媽離婚啦!所以他沒有爸爸。」我頓時覺得很尷尬,所以只好說:「那是大人他們談不攏,所以要分開來啊!不過她爸爸還是很愛她的,沒關係!」還好那小朋友並不是很在乎,而且還大聲地跟那女生應喝,讓我傻眼,或許這就是小朋友單純的地方吧!
接著就上到家人關係圖,小朋友真的對於講課式的上課方式,果真較不喜歡,而且小朋友對於親戚稱謂非常混淆,這倒是讓我嚇一跳,或許是家庭本來稱呼方式就不同,所以導致小朋友也對於俗謂的稱謂非常困惑。
第三節「親子最像獎」的安排昰想說一方面讓小朋友知道自己跟家人的長相特徵也會有雷同的地方,另一方面剛好搭配學校的教校月活動-親子最像獎,所以才有此一安排,不過小朋友真的非常喜歡這樣貼貼剪剪,一定要把他們的學習單畫得滿滿的才甘願,或許有些家庭因為單親關係,所以導致沒有將全家人的照片貼上去,昰蠻可惜的一件事,或許我當初該說清楚一點,只要有一部分家人的照片即可,不過我還是讓他們盡情發揮,讓他們用畫筆畫出家人,真的覺得父、母親在離婚前,應該要幫小孩做好心理建設,不要把所有事情都敷衍帶過,說清楚,講明白,或許小孩子就不會胡思亂想了。(純属個人觀感)
最後一節課,努力把親子關係給上完,順便把之前家人的習慣拿出來分享,果真還是互動課程較有魅力,前半節上親子關係都非常不專心,等到分享時,都非常之興奮,這讓我學到一點,不管課程內容在怎樣有趣,但只有老師在那邊講得天花亂墬,不與學生互動,那也算是失敗的一節課,但是不管在怎麼無聊的課程內容,只要有互動,就可以達到氣氛的高潮,但是要注意的就是,不要興奮過頭,要偶而管管秩序,不然可能會吵到別班的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