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運動會中,主要是擔任全員賽跑的裁判,由於有義工媽媽們的幫忙,所以我不需要去判斷小朋友的名次,只要負責讓小朋友做好預備動作,並擊鼓表示開始。

在一開始時,我都是很直接地就擊鼓了,所以小朋友都來不及反應,正當我覺得很苦惱時,旁邊的老師提醒我說:「在敲鼓前,可否先說『預備』呢?這樣小朋友較有心理上的準備。」這才讓我想起小時後的運動會,老師們也會在賽前先說「預備」呀!讓學生心裡有個底,我怎麼忘了呢?果真還是要親身經歷過,才會更加注意小細節。

在經歷過運動會後,才發現裁判不只是要負責場內的規則,還要維持場外秩序,因為那些在跑道旁邊的家長、小朋友,不知何故總是一直往跑道上擠,或許是家長們深怕漏掉自己孩子的任何一個鏡頭,這點我們是可以體諒的,但是仍要遵守規則啊!不然,若是真有小朋友不小心撞到了,甚至因此出意外,那責任歸屬該歸咎於誰呢?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苦口婆心地請站在跑道上的家長與小朋友退到跑道外,免得影響比賽或是節枝橫生。當然在比賽的過程中,也有許多趣事的發生,讓緊張的氣氛,更添一股趣味。

在比賽中,看到小朋友如此不亦樂乎地在操場上賽跑,不論輸贏,只在乎自己有沒有跑完全程,或許這就是我們真正要給小朋友的概念-運動家的精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