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來獅湖後,第一次上的數學課,所以數學教學的經驗對我而言,是少之又少,所以對於數學的教學我是感到相當害怕,總覺得數學的某些定義對我而言,已經是理所當然了,很難去想說該怎麼去解釋給小朋友了解,所以對於數學教學老是存著一股畏懼之心。

不過還好的是,老師這次要我上的單元,並未過於困難,主要是強調如何利用分裝帶入減法,並讓小朋友存有除法的些微概念。在教學的過程中,發現到有些小朋友知道怎麼運算,且以詢問的方式,也可以回答出正確答案,但是他卻不知道該怎麼用文字來敘述(例如:答➀最多可以裝5袋➁剩3顆),這時我才驚覺有些小朋友並不是不會算,而是他不知道要怎麼用文字來表達其算出來的答案,所以後來回答問題時,我都改採讓他們去填答案,這樣他們就不會感到困惑了,這讓我想到有時候出題者,若是多一點心思,多想想類似這樣的孩子,然後將考題出的更人性化一點,或許這些孩子就不會被成績至上的社會給遺棄了。

在教學的過程中,因為使用多次的小白板,發現到小朋友解題速度不一,所以導致我還在巡視其他小朋友的解題時,有些小朋友已經在下面吵吵鬧鬧了,後來老師提醒我要告知那些已經回答完的小朋友該做什麼事,不然他們一抓到時間就開始講話,所以後來我決定若是太愛講話的人,下一次佈題時,老師要最後才看他的答案,而且我還發現到有些小朋友心裡想反正那麼亂,老師也不知道我有沒有看過,所以就在下面摸魚,沒有確實演算,若是下次還有教數學的機會,我要將看過ok的座號紀錄下來,不然這樣就失去了教學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