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獅湖以來,第一次上的電腦課,也是我第一次面對六年級的小朋友上課,由於老師所使用的系統為Mandrake Linux,他擔心我不會操作,特地要求我前一週先來見習,順便參觀教學。

在參觀中,發現事實上電腦課並沒有很大的課程進度,幾乎是一節課完成一項動作而已,所以感覺起來還蠻輕鬆,但是當我實際去代課的時候,才發現問題很多呢!首先是學生電腦壞掉的問題,由於系統是多工作業系統,所以每位使用者進入時,都需要帳號密碼,所以當某一台電腦不能使用時,該學生即無法作業,造成其進度落後,而我卻愛莫能助;再來就是學生無法遵守完成作業後,才可上網、打電動的規矩,因為學校電腦教室是採條列式座位,所以當老師巡到第一、二排時,三、四排卻在打電動,或聊天,而當老師轉到三、四排時,又換一、二排了,感覺上就像在躲貓貓一樣,所以若改採ㄇ字型座位安排,會不會讓老師更能一目了然學生在做什麼,是否有遵循老師的意思做作業,還是在玩遊戲…等,我想或許是ㄇ字型的排列會佔去較多空間的緣故吧!

在這次的教學中,發覺事實上每個階段的孩子,都一樣愛玩,甚至越高年級,越管不動,所以一個好帶的班級,必定建立在有好的班級常規,而至於科任老師呢?我只能說佩服,畢竟他們要面對的是一整個學年的學生,可想而知是更多樣化的!而且每班的規矩、班風…等,都大不相同,所以要如何去調適自己的教學,讓學生受益更多,我想是科任老師最需要修練的功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