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接到這工作時,直覺上就覺得很像大四在寫專題,一開始先幫老師分析問卷,利用Excel製作圖表,並簡單的用文字為每一子題做一些結論,做完後,非常膽戰心驚的呈到老師面前,因為不知道老師是否對我的文筆滿意,而且在大四寫專題時,並不是負責寫問卷分析的,所以我只能揣摩老師的心意,盡量達到老師所要求的地步,還好老師還蠻滿意的。

之後,到各班將學生作品,以班級為單位拍攝下來,並將之與學生作品一起放到Word裡排版,但是學生作品還未整理出來,所以就開始學習如何用GIMP將原本的PDF檔轉成圖片檔,在這邊光轉這個檔,就讓我轉到眼睛有點不堪負荷,轉完後,就將這些圖檔以及照片,利用表格來排版。接著,將老師掛在網路上的講義,抓取下來,並整理成文件檔,但是呢?老師掛在網路上的講義,字體忽大忽小,甚至多種顏色參混,所以在整理時,一直在想是要保留原味好呢?還是要將之好好整理一番呢?不然整個版面看起來實在是很亂,最後老師決定自己修改比較快,因為只有他自己比較清楚。

接下去的工作,難度可就更高了,要將一些也從事自由軟體推展的團體逐一介紹,還好有網站可供參考,不然要憑空寫出一篇介紹詞,實在也很困難,寫著寫著我才發現,原來已經有很多人都在推展自由軟體,而且還有不錯的成效喔!之後,還做了許多雷同工作,直到校稿完後,才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這一次幫忙編輯成果書,真是難得的經驗,對於未來學校若有舉行類似此種的專案,我想這次的經驗或多或少都給我不錯的想法,更重要的是讓我漸漸體悟到自由軟體存在的必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