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道要指導小朋友製作網頁時,本來認為這是我的專長,應該可以很得心應手,但是到了真正開始製作時,我才發現事情並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首先要對高雄市的鄉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再加上是要指導小朋友實際參與製作,所以基於安全考量,只能找尋學校附近的點來做介紹,問題是學校附近也只有金獅湖一個景點,而其中比較有內容的題材,也幾乎已經被別人捷足先登了,所以一開始光是在想主題時,就讓我們這組頭痛很久,甚至一度想放棄,不過最後還是讓我們想出一個比較籠統的主題。

在想完主題後,老師希望我們能用Big6的六個步驟(定義問題->搜尋資料->找出可用的資料->使用資料->整合資料->評鑑省思),循序漸進的來完成這個網頁。所以先請小朋友想想希望做有關金獅湖的什麼?在經過多次討論後,小朋友提出希望能做獅山公園、蝴蝶園、玫瑰園這三個景點,之後就讓小朋友先上網查詢這幾個景點的相關資料,但是有關金獅湖這三個景點的資料,真是少之又少,所以有一度我很擔心網頁會不會沒辦法產生,還好這問題在我們實際走訪金獅湖後,獲得解決,那一次的走訪本來是純粹拍照,但是我鼓勵小朋友要不要試試看問一些比較簡單的問題,這樣回去也可以做一些資料上的整合,不然光拍照,有時候也不知道拍的意義何在?於是她們真的鼓起勇氣去問了一些問題,也從原本的一個小問題問到最後欲罷不能,也讓我們的資料頓時之間多出很多,甚至是網路上找不到的資料。

接著,我幫小朋友把所有拍的照片經過處理,並將之分類,存成一個個的Word檔,讓小朋友將網路上收集的資料以及當天實際走訪所問到的資料,輸入各個Word檔裡,我想這裡是最耗時的,不只要將現有的資料做整合,還要適時地補充相關資料,可是資料有時很難查齊全,所以我們只好請求老師讓我們在出去做一次實際採訪,老師應允之後,我請小朋友將無法找到相關資料的問題,先抄下來,等下次去實際採訪時,再次詢問。經過兩週的資料統整,終於完成了資料整理,接下來就是將Word中的資料,轉換成網頁,這時候我請小朋友先想想該如何去呈現每一部分的網頁,而我則忙著幫她們做Logo以及一些動畫,在幾經波折後,她們終於討論出網頁的整體架構,於是就開始著手製作網頁,但是這時卻出了一點小問題,因為小朋友連FrontPage都沒聽過,頓時間我覺得天翻地覆,所以最後決定就讓她們做一些複製、貼上文字,或插入圖片的基本工作,至於其它特效、按鈕設計,我也只能請她們看我怎麼做,然後讓她們去旁邊練習看看,不過還好在最後期限總算是把網頁給趕出來了。

這一次的網頁指導,讓我見識到許多網頁特效的製作方法,以及如何帶領小朋友製作一份成果,更讓我體會到雖然我是在這塊土地上土生土長的,但是要我講出有關這裡的任何人文、淵源…等,那可真是難上加難,也難怪政府努力倡導鄉土網頁的製作,畢竟生於斯,長於斯,對自己生活週遭的環境都不熟悉,那的確是件很可悲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