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五節課中,主要是教導小朋友如何去使用書籍、雜誌、網路…等資源,去找尋有關旅遊資訊的資料,並將找來的資料報告給同學聽。

在教第一節課時,是採用分組討論的方式,在施教的過程中,自己並未適時地降低使用的辭彙,所以小朋友對於我提出的問題,一直不能理解,而導致無法正確寫出我想要的答案,在此之間我不斷地想辦法將題意解釋清楚,希望小朋友能夠理解題目的意涵,甚至到最後用舉例子的方式來解說,不過小朋友似乎還是不了解我的問題,讓我頗為傷腦筋,老師事後給我建議,可以使用引導的方式,讓學生去模仿老師的答案,或許小朋友就會比較了解該怎麼回答,這時我才赫然想起,以前有教過,當學生回答不出來時,要用漸進的方式,引導學生作答,但是今天若是沒碰到這個狀況,我想我大概也只會紙上談兵吧!而現在,有理論再搭上實務,我想我會記憶更加深刻。

至於之後的課程多為讓學生發表其所找到有關旅遊的資料,而老師所扮演的角色主要是在輔助小朋友如何上台發表,在兩節的發表中,我採用讓自願者先報告的方式,並給予自願者適時地加分鼓勵。在報告前,我要求每位小朋友要先跟大家問好,而在下面的小朋友則是每聽完一位同學報告,就要給予熱烈的掌聲,有時候,我自己都忘記了,而小朋友卻還大聲地告訴我:「老師,我們還沒鼓掌耶!」聽在我的耳裡,我覺得又是一次的禮儀教育成功,而且也真正體會到教書的快樂,並不是在於學生的成績表現多優異,而是在於老師希望他們達到的目標,有沒有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