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為期將近一個月的討論、排演,戲劇演出由原本的一場變成了三場,真是讓我們受寵若驚啊!據說後來全校師生都想來看我們的演出,不過後來顧慮到各個年級的需求不同,所以若是改劇本恐怕會來不及,所以才因此作罷,不然我好擔心到時候,小朋友上課還會規規矩矩地把我當老師看嗎?

在這次的演出中,我演了兩個角色,一個是小女生,一個是買菜的太太,感覺起來是兩個蠻衝突地角色,一個要裝可愛,另一個要搖曳生姿,完全是熟女路線,所以在排練時,都會一時轉不過來,便成裝可愛的買菜太太。整個戲劇演出最困難的部分,應該算是編劇部分,因為要符合主任的三大主題-我該怎麼辦(如何與異性相處)、遠離危險(預防性騷擾)、爸媽真偉大(家庭成員的尊重),所以當那天跟主任開完會後,我們就針對每一主題想數種情境,若是主任不滿意可以隨時抽換,但是當我們想的很愉快時,突然意識到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那就是小朋友會不會看了以後,反而去模仿那些錯誤的行徑,所以我們又幾乎將整個計畫完全推翻,改由正向引導,但是這可就難想了,所以光劇本我們好像就籌寫了好多個禮拜,寫完後,也修改過很多次,最後經過主任許可後,才算定案。

接著下來就是排演,想那時都利用午休來排演,每個人都一臉愛睡樣,但是卻強打著精神,勉強自己進入狀況,排到最後大家都不斷為自己加戲、加台詞,似乎是越演越上癮。但是在排演時,發現當自己沒台詞接,但是卻又要待在台上很長一段時間時,真的沒加一點動作,感覺上還蠻怪的,會變成手足無措,所以最後我決定雖然那時劇本上並未要求要做什麼,但是我覺得無論做什麼也好,就算只是不斷猛點頭,同意主角說的話,也勝過呆站在那裡,因為這樣會讓人覺得好像很不入戲。不過經過這次排演,我才發現那些連續劇演員真利害,能背得出那麼多台詞,我光是幾句話,排五次就有五種版本,連編劇都說我再不好好背台詞,她就把我給換掉,但是我總覺得台詞是死的,意思相近就可,若是用強記但卻未融入感情,感覺上只是在說台詞,而不是演戲!不過最後我有勉強自己大概背起來,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上台時,就有種莫名其妙的趨力,引領我開始發揮演戲細胞,所以我相信我的演出應該還頗具「笑」果的。

在這次的戲劇演出中,我們總共演給三、四、五年級看,其中發現五年級是最了解劇本中笑點的年級,所以當老師面對不同年級時,應該適時地轉換心智年齡,甚至是連話題、語言程度都應該要轉換,不然可能會引不起小朋友的興趣,導致其注意力渙散,而喪失學習的機會。不過在這次的演出中,才完全了解到一部戲的演出不只是需要很多人的鼎力配合,還需要很多物力資源,才能夠呈現出最好的戲劇給觀眾,並也達到宣導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