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來獅湖後,第一次上的國語課,老師是採用王維德的由課文漸漸到字的先後順序來教學,跟以前大四集中實習的教法,有所出入,所以一開始還真是不習慣,這次老師主要是讓我試試國語的起頭要如何教,所以我只針對前兩節來教學。

以前看老師們教生字,大多是直接就在黑板上教筆順,然後讓學生書空,較著重在學生學會字的筆順,而現在我必須習慣要先畫一個「田」字區塊,然後把每一筆劃都放在這區塊的正確位置上,所以不光是注重學生筆順,連位置都要正確的擺放,所以在這次的教學過程中,才漸漸感覺到教國語生字的壓力很大,因為以前都沒有注意到各個筆劃的擺放位置,老師課後也給我建議「…可以於每節生字課前,多練習幾次如何書寫於正確位置上…」。不過,老師的職責也是讓學生獲得正確的知識,所以我應該好好再練習板書,不然會很對不起小朋友。

以前教完生字筆順都是採用書空的方式,讓學生練習,但是老師跟我說最好的方式,還是讓學生實際操作,所以每教完一個生字,就讓小朋友描寫生字簿上的筆順練習,和一個灰字,我到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因為以往用書空方式,很多小朋友都會胡亂寫,所以利用生字簿來書寫的話,可以強迫小朋友加深印象,不過缺點就是耗時,還好現在有彈性節數,可以拿來補足教學時間上的不足。

在這次的教學經驗中,才發現自己的字原來寫的這麼糟糕,所以下次上課前,甚至是平常時候,我都要把字好好練一下,而且要把以前的舊教學經驗與現在的教學截長補短,成為對學生最好的教學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