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北師yunfen.文瑾--

因為我自己沒有考代課,目標就是要花一年的時間準備今年的考試但是我還是一直有跟學校接觸,只是比代課的人多一點時間讀書,寫出來的東西只是我自己這兩年的心得給學弟妹們參考參考:

準備

一 、如果你是實習的話

1、參加補習班八...最好補三科 因為現在幾乎所有的縣市都是考三科準備三科你的機會會最多。

2、參加補習班的話,你省了很多買書、蒐集資料的時間,可以最快掌握考試的資訊,你只要按部就班把補習班教的東西看到精熟會有中上的程度,但是很多人都有中上的程度,如果你想提昇自己的程度,就要靠自己多讀專書,慢慢一分一分的賺,讀到的就是你的,

3、現在趁暑假還有時間,就開始讀書八,先讀一些基礎的東西,
如:張春興教心--先讀各兩遍,
西洋教育史--先看一遍,對西洋教育始有各概念
課程設計--以前如果有修過課的就拿出來看八
教育哲學--聽起來好像很深奧,但其實看專書不會那麼難的,
有空就看 沒空就算了當作參考書不懂就找出來看

4、補習很重要,但自己讀更重要,心靜下來穩穩的讀,讀書是靠累積的。


二、如果你是代課

1、不要太出鋒頭,凡事中庸,你該做的事情做好,不干你的事就不要理了。

2、還是建議你去補習,或許你會覺得已經讀過自己能抓到重點,但我覺得人常看不到自己的盲點,尤其教甄是求廣度,你認為的重點其實你可能已經滿熟的了,但現在考題很活也廣,你不會的東西太多了,去補習班的好處也是跟上面寫的一樣,幫你解省很多時間蒐集資料,且每個老師偏重的重點不同,可以截長補短。(不過你已經上過的老師又上的很爛的話,那就不要去浪費時間了 。)

3、代課要處理很多雜事,你一定會覺得沒時間讀書,但是大家都一樣,就算你有很多時間讀書你也不見得讀的好,最重要的是有效率,有時間你就讀,但一定要有效率,最好在最快的時間找出自己讀書的模式,固定下來,心靜下來,不要管別人怎麼樣,讀書就對了。

-------------------------------------------------------------------------

筆試

我寫出來是我這年的讀書方法,學弟妹參考參考,找出自己讀書的方式

建議學弟妹三科平均發展,因為你很難預測明年的考題是怎樣,三科平均發展風險比較小

一、教綜書單

1、教育專業綜合科目/歐文程薇編(志光上課就用這本,內容滿詳細的,上完課,自己整理筆記)

2、教育專業綜合科目/戴帥編1.2.這兩本可以互補

PS如果有中部跟北部補習的同學,其實上課可以錄音,交換資料尤其這三位老師專長都不一樣,聽過他們的課,比自己讀的要死要活有效率。歐文--長與史哲、戴帥--長於教統、程薇--教心

3、西洋教育史/林玉體

4、教育心理學/張春興
這本書在師院時我們雖然都讀過,但是你會覺得跟考試有一段很大的落差,所以還是乖乖的讀個兩遍再說。

5、教育概論/黃光雄

6、課程設計/黃政傑、或王文科

建議:以1-2本書為重心,讀到精熟,其他當參考書不懂就去翻,
我自己是以1.教育綜合科目/歐文程薇為主,
把相關的資料整理在書裡面,這本就是我的精華本。
自己複習時就看自己的精華本。

二、國文

1、字典
有本好字典是一定要的拉,不懂的國字、注音、部首就去查,把自己常錯的記下來,常常翻久了就記起來了。今年考滿多部首的,常見的字但是很難猜到部首的就要注意。

2、文選
補習班的書,老師上課,回家自己整理筆記。

3、古文觀止
有些補習班沒有的文章,我就去這本書找出來看

4、唐詩

5、宋詞

6、成語字典

7、兒童學成語/世一出版

8、語音學
國文的讀法比較雜一點,文選我把他當作是我的基礎,
國字、注音、部首老師上課偶爾提,還有考古題也很多,
自己做會錯的字,我全都會自己查一遍,因為考古題真的錯滿多的
去查才會知道錯在哪。

三、數學

這科比較沒那麼雜,所以我都是照補習班的進度,每天算一點數學,
考古題也是慢慢累積,上半年是打基礎,下半年專攻考古題。

上學期我都當作是打基礎,三科都有一定的水準,補習班的書我大概讀兩遍,
過年那段假期,將上學期讀的東西全部複習一遍,所以詳讀可以說有三遍左右。

下學期主要是做考古題,不會的先自己找答案,不懂的在去問老師,
要注意的是教綜跟國文考古題很多錯的,要靠自己去發現,
有時候老師上課也會說很多錯的東西,尤其是歐文的課,
所以盡量跟朋友或老師討論,對自己幫助會很大。
考前兩各月,最好書都要讀完,考古題最好都做過一遍,
把不懂的、錯的趕快問人或自己找答案,真的找不到的就不要管,
考前就是掌握你會的,忘的比別人少,你就贏了。
我自己在考前十天左右,會將上課的筆記大概瀏覽一遍,考古題也是常錯的在看一遍
剩下的就是定下心來,緊張是每個人都會的,但是心靜下來,信心自然會出來。
堅持下去,要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不管結果如何,總之~無愧於心就夠了。

---------------------------------------------------------------------------

口試、試教、檔案

一、檔案

教學檔案--平時多多少少做一點,不用精美,只要精華有出來,備而不用
個人簡歷--是一定要有,要突顯出自己的特色,重質不重量

二、口試
我覺得口試只是要看你這個人有沒有自己的想法,口語表達如何,所以平時你對教學現場、新興議題,多多去想,甚至試著寫下自己的想法,就想是日記一樣紀錄著,或是跟別人討論分享想法真的遇到口試時,想各自我介紹,班級經營之類的問題,以不變應萬變應該是沒太大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要表現出自信,不管自己講的好不好,只要能自圓其說就好。

三、試教

我準備是以筆試為重心,所以試教是臨時抱佛腳,先考過筆試在針對要考的部分去準備,

我今年考桃園:是抽題的,準備國語數學共12單元的教具,
我的方法是找出模式,數學一個模式、國語一個模式,能套用到各單元。
我今年抽到的是國語,其實是我較具最少的一單元,且其實我對這課不熟悉
所以以我自己的經驗我覺得試教最重要的是:
1.自信
2.音量
3.笑容
4.說話速度要慢,不厭其煩的一直重複重要概念
5.肢體語言
6.臨場反應
因為我抽到國語,沒什麼教具,教具還忘記貼軟詞鐵,但還裝的若無其事的帶過
評審也不會因為這樣扣分,只要整個過程能順暢,
教的過程還差點掰不下去,還趕快假裝是學生接不下去,就ㄠ過去
評審根本看也不會去看你教哪一單元,有些會低著頭閉起眼睛聽,
試教最重要是你要樂在其中,假裝很有趣,你自己都覺得無聊學生會更無聊。

試教

試教算是我比較拿手的部分了
只要你的筆試(也就是初試)過了
接下來你就要面臨殘酷的試教了
一般來說 各縣市聯招的試教 都採取{抽題}
也就是說
會先公佈幾年級 哪一版本 哪一單元
然後你再針對那些單元準備
例如說 這次桃園聯招就公佈 五年級 國語翰林版 第1、5、6、8課(只是舉例而已)
哪你就針對第1568課來準備

如果可以 請考前事先找1到3個夥伴 大家一起準備教具
或者是你有已考上的好朋友或公費生也可以

接下來我就針對抽題試教來說明了
不管你試教哪一科 把握原則
1.聲音宏亮(丹田發聲 務必整個教室都要充滿你的聲音)

2.要有肢體動作(手不要空著--手請學生回答、手指著黑板上重點...)

3.找出單元重點 例如:數學某單元的重點就是[由左而右]
上課時請書寫這4個大字在黑板上
並放慢聲調 用你的手強調 這四個大字
並以這四個字來貫穿你整個試教

以下是我和文瑾準備試教時,所悟出的套用範例,不管抽到哪一課我們都套用範例來教學

一、國語

準備國語,我們是每一課抽1到2段來上,針對要上的段落,找出新詞、句型、內容深究,
一步驟一步驟穩穩的上完,沒有花俏的遊戲。

0.放教具,放好之後,走到講台前禮貌且大聲說;各位評審,我的演試要開始了..

1.課前收心:

各位小朋友,現在是國語課的時間,請大家把桌上收乾淨,翻開課本第n頁,
老師給你5秒鐘的時間動作,1、2、3、4、5,時間到,好,現在第n組的表現最好,
可以爬2格(加爬行版),其他組也都整理好了,可以加1格。

2.回憶

現在請你看第七課 阿嬤與歌仔戲(揭示課文標題於黑板上),阿嬤與歌仔戲,上次我們
上到第3段對不對,我們來回憶一下,前三段說什麼....(簡單說就是回憶前面重點就對了)

3.上正課

我們把上次的內容回憶過了,現在我們來接下去看第四段,老師先唸,
小朋友請你眼睛看課本,耳朵注意聽....(老師美讀課文)...,好,老師先唸到這裡,
請小朋友看到﹝象徵﹞這個詞,請把象徵圈起來....(接下來說明象徵的字型、注音、意思
、照句)......接下來老師要請小朋友接著老師剛剛的地方唸下去,請注意喔,唸課文的
時候,要跟老師一樣,有高有低,遇到逗號要停頓一細,不可以像機器人喔,預備開始...
.

(要求小朋友要美讀課文,因為試教通常沒有小朋友,所以你就自己美讀下去吧)....

4.回顧本段內容、大意

好,這段我們講完了...小朋友,那老師現在請問你...(問學生本段的內容大意)...
請東緯回答(手要有請的動作)...恩,東緯回答的很棒喔,東緯說...(重複學生的回答)

5.課外補充(如果這課沒有什麼可以補充,這點就可以省略了)
小朋友,今天老師特別帶來一些歌仔戲的圖片給大家欣賞,我們來看這張....

6.收尾(當你聽到計時的鈴聲響了,最好就開始有收尾的動作了)

好,我們今天就先上到這裡,下次上課,老師會帶一些歌仔戲的影片給大家欣賞(給學生
期待),下課,班長.....謝謝大家....

然後快快收教具,因為下一個老師又要開始進來試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