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次的研習中,雖說主題為社會科領域進階研習,但是在我聽來那些演講內容,不管是運用在哪一科身上,都是非常得宜的,所以我並沒有將主講人所說的內容,完全只用社會科的角度來看,所以呢?我覺得這次的研習算是一種教學上固定可行的模式吧!

像是第一場所講的行動研究,就是最好的一個例子,因為行動研究它可以使用的範圍太廣了,尤其是應用在自然領域是最明顯的,講師也提出行動研究目前有兩種派系:第一種是先搜尋資料,在去逐一發掘問題,接著研究討論,最後總結;而另一種呢?是事先發掘問題,接著去找尋關資料,若是找不到,才開始研究討論,最後總結,綜觀這兩種,第一種就是一般的論文,而第二種會較能呈現其生命力,當我聽到這邊時,我有一種很深的感觸,像之前在做大四畢業專題時,因為指導老師希望做有關電子書方面的東西,所以就先去找有關電子書的資料文獻後,先搞懂它是做什麼的,之後才慢慢從文獻中知道其目前缺失,於是再經過討論後,決定做出一本改進版的電子書,但是在這之間,我們經過很多煎熬,因為會做這專題並不是出於發現問題,而是看了一堆文獻後,發現它存在的問題,所以才朝這方面做的,這也讓我覺得如要將行動研究施展到小朋友身上,切定要記得以第二種模式來引導會比較好,由學生主動提出疑問,老師從旁幫忙其找尋答案,這樣對小朋友會比較好,以後當他再遇到問題時,他亦可以用同樣的模式去尋找解答,千萬不要為了研究而研究。

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有關戶外教學的講解,因為這次研習是針對社會科,所以這種戶外教學比較偏向野地考察,以前總覺得戶外教學就是去遊樂場玩,不然就算是真的要去野地實查,也會因為諸多因素,而造成考察行的失敗,像是課程調動的問題,安全上的考量、考察實質上的效果…等等,這些疑問在這次研習中,老師都依依解惑了,像是調課問題可以利用拹同教學找一位老師一起上,可以找像是藝術與人文老師,兩個人一起合作辦場鄉土音樂之旅,又可以感受一下當地的人文氣氛,又可以去聽聽廟口的音樂劇;或是找自然老師,搭配自然景觀與古蹟文物的探險活動,這都是可以自己設計好的,而安全考量,只要事前先跟家長知會一聲,並讓每位學生都保保險,當然還要搭配老師的細心照料,才能讓整個實地考察進行的更加順利與安全,而效果,老師可以在上車前,發給小朋友相關的學習單,並請他們在結束完旅行後,繳回給老師,老師即能從中得知學生此趟旅行學到了些什麼,並從中想想看是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這些都是我之前在學校中從未學到的技巧,或許以後參加的研習多了,相關的知識也會增加吧!

但是這場研習唯一的缺失是,當主講人談論到有關教科書時,我往往都不能融入其中的話題,因為未看過課本,再加上自己也沒有實戰經驗,所以在探討教科書時,真的是「霧煞煞」,也不是很懂那種狀況,或許這就是「進階」研習高深之處吧!不是我們毛頭小子可以輕易聽懂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