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巡視掃地工作與點名
大部分的時間,我大多是呆在教室看小朋友掃地,發現到一個不錯的方
法,那就是衛生股長不要派給他掃地工作,當有小朋友請假或是遲到時,衛
生股長就會代替那位小朋友把掃地工作做完,而且像班導師只有她一人在帶
班級時,教室的整潔秩序就是交由衛生股長來負責,她則負責下去樓下監督
外面的掃地工作(畢竟外面比較危險),所以衛生股長可以安排他不用做掃
地工作,但是當有小朋友未來或遲到時,他就要出面把工作做完,我覺得這
樣也才不會有小朋友抱怨為什麼他每次都要幫別人掃之類的問題出現。
因為掃完地,就是晨會,老師勢必都要去開,但是學校方面特允許我們
可以一人留守教室,一人去開會,當天我留守教室,總覺得很奇怪,明明已
經打鐘很久了,為什麼只有兩、三隻小貓在教室哩!後來一問之下,才知道
有小朋友在外面哭,然後有很多男生都在安慰他,所以才會那麼多小朋友不
見,還好只是在校園哭,萬一今天是真的不見了,出到校園外面了,那誰又
該負責任呢?或許班導師有先跟班長協調過吧,若是鐘聲響了,小朋友還沒
回來,要去把他們找回來,若是找不到,那就要立刻通知老師,不然我覺得
到時責任歸屬會變得很難釐清喔!
點名大多是在七點半,所以若是此刻還未來的,那就紀錄下來,不然到
時若是出了什麼事,就會沒有證明,而且它也是老師評分的一項依據,像是
班導師就說:「每次遲到都是這幾個人,這樣分數會無法分出高低,所以呢?
乾脆明天來個檢查抽屜,讓上面的成績更多樣。」隔天我在檢查抽屜時,真
的是覺得很難評,或許是因為不知道評分標準在哪吧!我還特地問了副班
長,她也說不知道,那我只好依我的評分標準來評囉!不過有些小朋友的抽
  屜還真髒,放了好幾天的麵包,天啊!這種檢查抽屜的事,我看還是最好每
隔幾天就巡一次會比較乾淨吧!
二、批改作業、訂正作業與檢視聯絡簿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改作業,是最辛苦的,但是實習後我發現最辛苦的是
訂正作業,因為要把學生一個個叫過來,盯著他們把錯誤訂正過來,所以說
效率真的非常之差,但是也沒辦法啊!而且我發現若是沒有教過那一課國
文,就會很茫然不知道該注意哪裡,除非錯得很離譜啦!不然幾乎都是給全
對居多,而且那小朋友的字有些實在是亂到爆,改到最後我都覺得眼睛快脫
窗了,不過仍然要堅持下去,當老師真的很辛苦,除了要顧嗓子,還要時常
吃魚肝油,保護眼睛啊!
改聯絡簿也不是那麼容易的說,因為也是像批改作業一樣,要挑錯字
的,而且我也不清楚小朋友的字彙能力到哪(因為班導師說如果字小朋友學
過,結果他注音,要幫他把國字寫上去,讓他知道這個國字已經學過了,要
寫國字,不能再寫注音了),更重要的是隨時注意家長是否有簽名(若超過
三天未簽,要提醒小朋友回家要給家長簽名),以及家長是否有寫些要給老
師的話,而且現在國小老師都非常聰明了,他們如果有什麼事要跟全部家長
說啊!都會用電腦打,然後複製,最後列印貼到小朋友的聯絡簿上,像之前
去假期實習,我發現那老師的Word能力比我還好呢!讓我真是無地自容,
或許想當國小老師,要先具備足夠的Word能力會比較好,最起碼打連絡簿
時,不會出錯。
三、班導師的管教模式
有一次小朋友忘記寫回家作業,他辯稱說他的作業簿不見了,後來老
師在他書包裡找到,很生氣的打了他幾下,一邊打還一邊很生氣地說:「我
說過,我最討厭說謊話的小孩了。給你那麼多次機會,你還說謊。」事後,
老師跟我們說,若是遇到打小孩的情況,一定事後要打電話跟家長說明打
小孩的原因,不然若是傳到家長耳朵,而小朋友為了避免再被打一次,都
會說謊,結果造成親師之間的誤會,事情反而會更嚴重。
四、網頁製作
在製作完班級網頁後,班導師希望我們可以教她如何做班級網頁,於
是我們非常有耐心地一個一個步驟教她,沒想到班導師最後放棄了,她說:
「算了,只要教我把它改成二年級可以用就好了。」到最後,班導師還是放
棄了,想說盡點心力,就幫她直接改,以後它只要放上去就可以了,沒想
到班導師為此非常之感動。這時我內心非常之感謝我父母是讓我唸資科
系,不然我大概也會對這些一竅不通吧!或許這也是我的優勢之一吧!
五、班刊製作
因為以前有做校安專刊的經驗,製作班刊對我而言,不是什麼大問
題,比較頭大的是要輸入所有小朋友的童詩,那簡直是打到最後手快斷了。
不過辛苦總是有代價的,看到剛印出來熱騰騰的班刊,內心裡真的覺得很
興奮,為了那版面上的圖案,我不知道我查了多少網站,修過幾張圖片,
看到最後,覺得眼睛都快脫窗了。不過,仍然有些小缺點,就是有一部份
是用手畫的,感覺上看起來就少了那份質感,真的很可惜,不過這是第一
次嘛!留給下次進步的空間。
六、靜態展教室佈置
本來在未接近靜態展時,我們班的教室佈置是最漂亮的,但是隨著靜
態展越來越近,別班好像越來越花俏了,等到靜態展前一天,天啊!每班
似乎使出渾身解數,一班比一班還要華麗,當下發狠,在教室不斷地規劃
要製作哪些東西,沒想到用到差一點被人家反鎖在教室,還好逃出來了,
更瘋狂的是當天為了要趕出明天教室佈置的東西,竟然三點多才睡,不過,
當看到自己的教室比別人美時,哈!哈!那種快感還是大大地勝過瞌睡蟲
啦!而且老師還拿出珍藏多年的瓢蟲與我們共襄盛舉喔!她還偷偷告訴我
們一個小秘密,那就是老師要學會回收再利用,在做佈置教室或是教具時,
最好是將每一樣東西都做成像元件,到時這些東西再拆下來,就又可以重
新形成另外一樣新作品了,真是聰明的作法,所以我做得蜻蜓跟蜜蜂就這
樣淪落到班導師手裡了,嗚!嗚!有點捨不得呀!那是我的第一次。
七、與老師的Q & A
在實習結束的當天下午,我們跟班導師一起促膝長談,問問一些有關
帶班的小秘訣,老師說了很多,像是我們問她有關帶一個新班級時,要如
何建立班上常規,她說無論如何一定要一開始就比較嚴肅,到後面再漸漸
對小朋友友善,她說她老公更絕,他的班規是「老師說的話就是班規」,不
過最重要的一點還是要看個人,若是希望班級乖一點,那可能都要時常緊
繃,若是放開一點,等過了班級常規不穩期,就可以開始漸漸放開心胸了,
但是在開學第一天,她會利用家長來學校的機會,請他們填一些相關問題,
例如:這孩子的個性啦、有無特殊病歷啦、甚至是家長希望老師如何管教
小朋友之類的,班導師說最後面那一點是最重要的,因為這關係到你是否
可以嚴厲管教這個小朋友,事實上有一些道理是平常她就會跟我們說的,
不過她個人認為這些事情等我們碰到時,我們一定會用當下的判斷去處
理,只是在於處理的好或不好,所以若是想要處理好的話,最重要的就是
   多問,不過問誰呢?這就關係到人際關係的問題了,所以班導師說當我們
剛進入一所學校時,一定要不恥下問,並能謙恭待人,打好辦公室人際基
礎,搞不好有問題發生時,還可以幫忙處理也說不定喔!所以,不管怎樣
虛心求教跟打好人際關係,是最重要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