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次地教國語,已經算是較能掌握時間了,所以一切都還蠻順利的,幾乎都有記取上次的教訓,將之加以改進,像是相關實物卡啦!就有將之加以列印至三份,所以呢?嘿!嘿!這次沒出什麼毛病,而且寫習作的日子也將之放寬一點的時間,避免根本無法教那麼多題,所以我個人覺得有進步。

由於第一天教生字時,有小朋友跑來問我說:「老師,城堡的城為什麼是土部啊!它不是用磚頭建造的嗎?」當下聽到,我差點呆掉,只好硬拗囉!我就接著說:「因為磚頭事實上也是用土去燒出來的啊!所以你要怎麼去記哩!你想想能住城堡的人,一定都是成功的人對不對,要不然怎麼有錢住那麼大的城堡啊!所以右邊是一個成功的成,而城堡雖然是磚頭蓋的,但是磚頭是用土燒的,所以左邊是土啊!而且城堡還分兩種喔!一種是西式城堡,另一種是日本是的城堡。」之後,我還畫了兩種城堡給他看,他這才滿意的離開,但是我覺得自己解說得不夠明白,所以就將西洋城堡與日本城堡各印出來,讓他們自己去做比較,所以教具中才會印了兩種模式的城堡,這件事讓我發現小朋友的問題真的是千奇百怪,所以就算有備課,也有可能會被問倒,最保險的作法是腦筋能夠轉得快,或是多充實各方面的資訊,不然最狠的一招就是「好吧!那這就是你今天的回家功課,查完了,再請你跟同學分享。」不過我個人是覺得最後會變成壓抑學生想問問題的慾望,不太好啦!不過若是跟他坦白說:「老師也不知道耶!不然我們都回去查查看,查到了,再告訴彼此。」這樣做會不會老師的威嚴漸漸地就不見啦!不過若是我真的不知道的話,而且我又有辦法查到資料的話,或許我會用這一招也說不定,就像班導師說的「當遇到狀況時,你就會清楚知道該怎麼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