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母親節的到來,再加上小朋友最近國語課教到新詩,所以跟老師商量是否可以由我來為小朋友上一節童詩寫作,主題是跟母親有關係的,順便可以編製成班報,讓孩子可以跟家長一起分享他們的作品。

在製作學習單時,最困難的是找尋與母親節相關的題材,原以為會有很多資料,但沒想到根本不好找,所以找來的文章,以我的觀念來看,對於小二學生似乎是有點難度,但是想一想不放,又擔心學生不懂老師的意涵,所以那些文章就放著讓學生參考用好了,想說等上課時,再將其中咬文嚼字的部分解釋清楚一點讓學生了解即可。但事後發現,有些學生根本不去想該怎麼創作,而是將上面的範例文章拿來前後互換,寫出一篇篇根本不屬於他們程度應該寫出來的文章(例如用字譴詞之類的),讓我蠻挫折的,但是也有幾篇讓人耳目一新的文章,真的是讓人有股創意無限的感覺,例如:「…媽媽的辛苦像淚水一樣,每天都為我做事情,媽媽永遠是我的守護神。」、「…媽媽的眼睛像星星一樣閃閃發亮,媽媽永遠是我最感恩的人。」、「…媽媽的眼睛像火爐,使我在冬天感到溫暖,媽媽的眼睛使我每天過得開開心心。」…等,真的是讓我看了有一股驚艷的感覺,也很高興能夠在教學上讓學生發揮創意。

在童詩教學這方面,或許對本班而言只是個小小的開始,希望在未來他們仍有這種小小童詩的創作機會,而且能夠更融入自身的感情,將童詩徹底的發揚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