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9
今天以註冊帳號跟選修課程為教學重心,所以大部分的時間,謝老師都花在指導小朋友如何註冊啦、如何將自己的暱稱加上圖案啦、或是如何網路上選修課程……等,謝老師是先在分組多媒體教室解說,後來才進到電腦教室讓小朋友以及老師實做,這時才發現有幾乎一整排的電腦是無法上網的,所以電腦根本不夠大家用,再加上謝老師講得過快,所以有些人根本跟不上這速度,我覺得這是今天課程中唯一的缺憾。或許老師也是急著把今天的進度給趕上,之後小朋友就可以在網路學園中,自由學習了,老師的用意很好,但是當時間不夠用或是有任何事情會阻礙到進度,那在教材方面應該要給予適時地取捨,才不會到頭來卻反而是一場空。

2004/07/20(Big6#1 -- 定義問題)
當天一早老師就帶著每位小朋友,去校園巡邏一圈,瀏覽各式各樣的校 園植物,並逐一為小朋友們介紹,說句實在話,當天實在是非常的炎熱,而校園中可說是沒有幾處是有樹蔭的,我看小孩子們一個個臉都曬得紅通通的,總覺得以後若是遇到隔天有戶外活動,前一天一定要請小朋友帶帽子或洋傘來,就算是臨時性的,也應該盡量找有樹蔭的地方來辦活動,因為若是真的在戶外待太久的話,難保小朋友不會中暑,那到時不就老師又有麻煩了嗎?所以排課前,一定要事先列出小朋友明天需帶物品,屆時才不會因為匆忙,而忘記提醒小朋友。
之後,在畫結構圖時,現場簡直是不斷爆發衝突的感覺,小朋友非常執意一定要畫很多研究方向,用四開圖畫紙來畫結構圖都稍嫌不夠大,終於在老師們的好言勸說下,小朋友與老師都各退一步,不然那結構圖畫出來大概很嚇人吧!而且更重要的是小朋友若是做不出來或是做不完,那工作一定是落在老師頭上,但是那也就失去其意義價值了。

2004/07/21(Big6#2 -- 搜尋策略、Big6#3 -- 找出資訊)
老師今天的主打是跟小朋友解說Big6的六步驟,因為要做研究嘛!當然要清楚自己每一流程要做什麼,才不會都不知道自己要幹麻,所以老師不但解說了其六個步驟,並針對每一步驟說明小朋友需要達成什麼樣的任務,才能往下一階段走;我覺得小朋友聽了似乎似懂非懂,不過相信謝老師的主要用意是要說給我們聽,並要我們從旁引導學生,讓他們做出研究,使其對研究產生興趣。在解說完後,謝老師開始玩真的了,他要求小朋友在下課前完成「Big6技能融入主題式學習研究計劃書檢核作業單」,其主要著眼在讓小朋友知道身邊有哪些資源,並引發其主動學習,最後並要小朋友知道上網查詢要如何使用關鍵字,才能正確查出自己所需的資料,這種以漸進的方式來學習,事實上像這樣跑過一次後,小朋友大概以後都會利用這種搜尋模式,去尋找其所需資料,但最重要的是小朋友到底有沒有將其所找到的資料吸收進去,是我們所應該注重的。

2004/07/22
果真薑還是老的辣啊!老師一語點破許多盲點,老師說如果要一個步驟 一個步驟教導學生如何製作,那只會累垮自己,所以最好的方式,是利用現成的東西,讓小朋友逐一去修改裡面的內容,這樣是最好的辦法,果真那速度非常快,不然我聽到老師要教簡報時,還為他捏了一把冷汗,想說會不會教不完啊!後來果真老師只需要講一下,怎麼利用PowerPoint的繪圖工具,如何轉場,如何插入音樂、圖片…等,就放手讓小朋友去完成了。真是讓我學到一個很好的教學方式,不然像我之前在代電腦班時,只不過做個非常好色,小朋友光為了要插什麼圖,要插在哪裡,就可以花上半節課,讓我一直覺得很頭大,現在看到謝老師這樣教,真的覺得頗讚的。

2004/07/23
今天小朋友的報告真的是讓我覺得好小大人喔(不知是不是因為有大人 從旁協助,還是怎樣)!覺得蠻不可思議的,而且老師會採用每組報告完後, 請其它組小朋友為其說一下優點或缺點,我覺得這一點不錯,因為小朋友這 樣就會去注意聽別人的作品,如果有缺點的地方,等一下也不容許自己組犯 這種錯誤,所以幾乎是一組表現的比一組還好啊!最後老師也會給各組一些  評語,並且希望他們下一次出來報告研究結果時,能夠表現的比這次更好。今天的發表主要是看看小朋友的研究計畫可行性高不高,並且讓他們有機會上台來練一下膽子,發現小朋友比我還要大膽,真是覺得自己得加把勁囉!

2004/07/26(Big6#4 -- 使用資訊)
今天的主要工作是陪小朋友出去拍照片,果真拍照小朋友還不是很能抓 到那種感覺,所以我們只是純脆技術指導,並且偶而幫小朋友合照而已,他們真的都非常厲害,非常清楚自己該照些什麼,完全不用我提醒,真是讓我佩服。

2004/07/27(Big6#5 -- 整合資訊)
今天的課程主要還是讓小朋友去搜尋資料,或是動作快一點的小朋友可以開始整理他們找到的資料,並將之依照自己當初訂定的問題,逐一利用Word將其打出並彙整。不過今天還是大部分擺在抓資料,所以我們也只有提供網址的份囉!

2004/07/28
經過昨天與今天後,發現小朋友在做資料時,還是從網路上直接複製資料來貼的比較多,但是一問這要怎麼解釋時,都是一問三不知,總覺得就算謝老師之前已經跟小朋友說的很清楚了,不要直接抓網路上的資料,但是小朋友似乎還是偷懶,或許該試著當小朋友在做資料時,要有老師從旁監督會比較好,這樣小朋友才會學到東西,而研究也將達到其真正的目的。

2004/07/29
看老師們今天都將自己畢生的美勞工具通通都搬出籠了,只為了讓自己 孩子的壁報成為其中最漂亮的,這種心態讓我足足領教了兩個禮拜,非常恐 怖,也強烈地覺得辦小朋友的活動,尤其是有較勁意味的活動,絕對盡量不要讓家長也一併出席,因為家長們會讓小孩在這過程中,非常的不愉快與不自由,除非小孩子跟媽媽一樣是屬於好勝心強的,否則很難有小朋友覺得愉快的,像我就看見一位小朋友的媽媽,非常積極地要小孩子按照他所認為的步驟逐一來完成謝老師交代的作業,而小孩子也想有自己的作法,就在這時,家長說了:「你不要再用那個了,照我說的那樣快點做。」無辜的思考、創意就這樣被平白犧牲掉了,而小朋友心中的傷口,家長看到了嗎?

2004/07/30(Big6#6 -- 評鑑省思)
看著每位小朋友美美的海報,以及他們精湛的報告,我真的覺得很不可 思議,短短的兩周,我們就讓小朋友做出這些,雖說資料不算是小朋友找的,但是終究是有上過網站,去搜尋並且看過,才決定抓不抓的,並刪掉一些無關緊要的內容,所以對於這一點我已經感到非常滿意了。至於小朋友們對於自己的研究都還滿意,但他們在參觀過別人的研報告後,會發現自己作品中缺少的東西,並且於評鑑省思時提出來並作為下次的改進,這一點是讓我蠻佩服的,小小年紀能夠以這樣開闊的心胸去接納別人的優點,真是不簡單,而坐在下面的組別不是聽聽就算了,還要為報告的該組,提出相當的建議(當然不只缺點啦,優點才是最主要的),而每組在報告完後,還要提出三個問題來測試底下的同學,剛剛是否有專心在聽報告,當然答對的人勢必會有一些小獎賞啦!這種方法,就算是平常的上課也是可以拿來運用的,此次的研習就在一片歡笑聲,愉悅地結束了,雖說只有短短的兩周,但在其中給我的受益已經是無止無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嚕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